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中国公共传播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成功举办

【来源:第一届中国公共传播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9-05-13 】

由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第一届中国公共传播论坛于5月11日在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成功举办。吉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兼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云鹏、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周刚等有关领导以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5月11日上午8:30,论坛开幕式在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123报告厅举行,由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主持。省内外领导、专家以及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师生等300余人出席了此次开幕式。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周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分别致辞。

王占仁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互动,引领地方社会文化发展上的又一重要举措,希望东北师范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作为我校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成立后的第一个研究中心,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流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地方社会治理,并为东北师范大学传媒人才培养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迈出更加坚实和富有成效的一步。”周刚局长在致辞中提到,当前广电行业面临着众多困惑亟待破解,希望借此次论坛举办之际解决广电行业遇到的来自于多方面、多层次的挑战。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吉林省广电媒体定会进一步开阔视野、明确方向,在融媒体时代明确发展方向。喻国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第一届中国公共传播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是资源聚集、智力聚集和社会担当的体现,预示着一个研究重镇、一个舆论学术高地的诞生,对于当前社会在社会科学和智力支持下的有效建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未来东北师范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这一研究平台定会为社会发展助力。

王占仁副校长致辞

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周刚致辞

A628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致辞

上午九时,东北师范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吉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兼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云鹏、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占仁、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周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为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力图构建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的专家智库,通过跨学科、跨领域合作,搭建学界、政府、媒体、企事业单位等多方交流平台,建立共通互融、跨界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公共传播研究和实践的发展,形成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公共传播理论体系与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公共传播与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机制,服务于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

本次论坛以“共享·未来:智媒时代的对话与认同”为主题,旨在汇聚学术智慧,聚焦中国本土的公共传播领域的关键问题,打造一流的新闻传播专家智库,回应社会现实,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论坛邀请了六位新闻传播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做了共长两个小时的主旨演讲,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的“网络舆论的社会治理:问题与进路”,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的“符号公共传播与社会认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长李岚的”区域广电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创新”,《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编审杨驰原的“5G与移动短视频传播”,暨南大学的支庭荣教授的“全球传播发展新趋势与中国媒体的未来”,中国传媒大学文春英教授的“媒介技术驱动视角下中国城市传播的演进”。学者们一致认为随着智能媒介的崛起,当前的中国社会正处在以新信息技术重塑公共生活的拐点,应该充分认识到智能媒介对中国公共传播实践带来的影响,提升网络舆论的社会治理的能力和策略,以适应公共传播发展的新趋势。

本次论坛共设一个闭门圆桌会议、三个分论坛和三个青年论坛。第一届中国公共传播论坛闭门圆桌会议以“区域主流媒体纵深融合与‘四力提升’”为主题,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学者、吉林省广电系统相关负责人、央视及地方新媒体平台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重点对当前区域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现状、县域融媒体建设中的问题与解决路径、区域主流媒体纵深融合新模式以及区域主流媒体在纵深融合中如何提升“四力”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三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创新与重塑:智媒时代的传媒生态”、“转向与挑战:智能媒介技术驱动下的社会治理”、“认知与表达:智媒时代的公众参与”等主题进行讨论,参会的专家学者们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学术讨论气氛热烈。

分论坛结束后,青年论坛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会青年学者们围绕“智媒时代的区域传播与个体呈现”、“智媒时代的舆情治理”、“智媒时代的媒介实践与应用”三个主题分别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青年学者在交流评议中完善自己的观点,取长补短,从专家的评议中获益匪浅。

此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对于增进传媒学界和业界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传播学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会师生对于论坛举办方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的组织策划予以高度评价,并热烈期待下一届中国公共传播论坛的召开。

撰稿:薛婷、赫霖境、杨智涵、倪亚文

指导教师: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