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与创作的广播剧《大国工匠》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我院教师参与创作的广播剧《大国工匠》荣获“五个一工程奖” | 发布日期:2019-09-16 】

日前,由吉林广播电视台出品并与我校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联合创作的广播剧《大国工匠》(3集),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品奖,名列广播剧获奖八部作品中的第一位。该剧由我校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张文东教授担任联合总监制,史册教授担任第一编剧。

“五个一工程”作品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是我国综合文艺最高奖,自1992年起每五年评选两次,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分部委,以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组织生产、推荐申报的精神产品中五个方面的精品佳作,即: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或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文艺类),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电影。1995年度起,将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列入评选范围,“五个一工程”的名称不变。

广播剧《大国工匠》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焊接技师李万君等一批吉林本土的技术工人为原型,展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与极致的故事,从专注敬业、创新求精、精神传承等多个维度展示了他们身上“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走向世界的光辉历程。这部工业题材广播剧的创作,充分发挥了媒体与高校联合的优势,达到了文学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完美结合,是一部高度张扬主旋律、真切讴歌劳动精神的优秀作品。目前,该剧已在中央广播电视台、吉林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等国家级及省级广播频率播出,得到了专家与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本次我校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与吉林广播电视台的成功合作与获奖,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该类奖项,不仅探索了高校与媒体合作艺术创作的新途径,也为我校艺术教学与媒体融合的实践提供了新经验,必将对我校相关学科的创新建设与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