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传媒战“疫”云行动 | 我院三名研究生受邀主讲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荟闻讲坛

【来源:传媒战“疫”云行动 | 我院三名研究生受邀主讲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荟闻讲坛 | 发布日期:2022-04-30 】

2022年4月30日下午,我院三名研究生同学受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参加第3期《荟闻讲坛: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论坛》,旨在促进校际间的学术沟通,推进学术理论共享,激发研究生科研兴趣,形成研究生科研荣誉感与获得感。本次讲坛分别由2019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闫心池、2020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祁悦、2019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齐天博作为主讲,我院副院长阴艳老师、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田雷老师、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学术带头人赵红艳老师,以及两校新闻传播学科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讲坛。

会议初始,田雷老师提到借助本次论坛的契机,两校通过研究成果与学术心得的交流为同学们搭建互帮互助的学习平台,更为身处疫情的两座城市注入学术研究的激情。阴艳老师也认为,荟闻讲坛不仅激发学生投身科研的主动性,而且突出黑大对于学生学术培养的切实关注,并表示未来也欢迎黑大同学参与我校所组织的论坛活动,建立研究生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的共同体。

学术交流环节,闫心池同学以《“新农具”还是新“博弈”?信息经济学视角下电商助农问题刍议——来自攀枝花市某乡实地研究的经验证据》为题,讲解新冠疫情影响下农产品供货流通渠道受阻所导致的芒果滞销难题,并通过田野调查的实地考察形式,发掘电商销售模式对该问题的实际影响,了解农户在这种新型销售模式下的现实状态,为乡村传播的研究范式提供良好的参考;祁悦同学则在《信息加工、知识水平与转基因食品的接受度——基于认知中介模型的考察》中围绕着人们对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性问题进行探讨,主要借助伊夫兰所提出的认知中介模型,思考知识水平是否影响转基因食品接受度这一问题,并详细地讲解了问卷调查的设计方式以及AMOS模型在本研究中的实际运用;齐天博同学更是从国家形象这一话题切入,透过《电视新闻叙事框架下KBS对中国形象呈现研究》来思考韩国电视媒体如何诠释我国国家形象,并以电视新闻叙事结构为理论框架,介绍叙事学理论在内容分析方法当中实际应用,包括样本的抽取、变量的设定以及论文框架的具体搭建。

最后,赵红艳教授基于三位同学的研究汇报进行点评,认为三篇论文拥有独特的时代感与接近性,将学理基础有效融合到现实问题当中,使学术研究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同时,我院三名同学在答疑环节更是围绕本次汇报内容,积极回应黑大同学们的提问,帮助厘清扎根理论、田野调查、信度检测以及样本抽取等相关问题,进而提供良好的研究思路与研究范式,实现学生学术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有效提升。

三位同学在荟闻讲坛中的精彩表现,也反映出我院师生在抗击疫情的困难时期坚持完成学习及研究任务,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