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传媒战“疫”云行动 | 一线课堂: 部校共建新闻讲堂 两校共讲马新观第二讲

【来源:传媒战“疫”云行动 | 一线课堂: 部校共建新闻讲堂 两校共讲马新观第二讲 | 发布日期:2022-04-28 】

2022年4月28日,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语言表达基础课程联合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新闻学课程共同举办的“部校共建新闻讲堂,两校共讲马新观”开启了第二次线上课堂。此次讲座邀请到新华社吉林分社副总编、高级记者郎秋红老师为两校同学们带来以“封城中的疫情报道”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鸣筝教授,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新闻学课程主讲教师蒋蕾教授,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负责人、副院长阴艳副教授,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维波教授以及长春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新闻与出版学院等五所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师生们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课程。

郎秋红老师在本次讲堂中主要围绕着“如何进行更真实的报道”“如何在封控时期获取信息源”以及“疫情报道中的经验与教训”三个话题,以马新观为指引,贴近现实,讲解深入浅出,也为处在疫情封控状态的同学们答疑解惑,提供宝贵的一线报道经验。

首先,关于如何进行更真实的报道,郎秋红老师指出,到现场去永远都是记者第一选择。在突发事件来临时,救援人员和记者永远都是逆行者,虽然抵达现场会面临很大的危险,但是,在这个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专业记者更应该冲在一线,掌握第一手新闻素材,为受众还原最真实的新闻现场,这是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其次,郎秋红老师就封控后记者如何开辟信息源为我们提供了可行的思路,这也是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坚持马新观的体现。疫情封控下,记者难以联络采访对象,无法亲临现场。此时记者应利用“六度空间”联络法和社交媒体根据新闻线索找到核心信息源,获取重要信息。同时,借助采访对象的眼睛还原现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记者都应坚持“四力”原则,真实生动报道新闻事件。

在讲到对于此次封城中疫情报道的经验教训时,郎秋红老师巧妙地引用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语来强调疫情报道“时度效”的重要性。发掘线索立刻行动,迅速成稿及时发表是疫情报道的黄金法则。

最后郎秋红老师提到,在此次疫情封城期间,记者不应“躺平”,只有持续发掘新闻线索,追逐信息源,提升业务能力,才能更快成长,也鼓励同学们练好内功,培养正确的新闻观,毕业后成为新闻队伍中的一员。课程内容激发了同学们深入探究新闻采访、写作、导向等相关问题,郎老师都给予了一一解答。

本次课程共吸引五校近五百名师生相聚云端,在线课堂收获两万余点赞。郎老师结合自身采访写作经验,从细节入手向同学们展示了主流媒体关于重大社会事件报道的经验与做法,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新闻报道应有的态度,也让同学们体会到疫情期间专业媒体的职业精神和专业记者的职业操守,给予了传媒人“美的体验”,为培育“美的传媒人”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探索。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