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东师传媒精英大讲堂——专注现实题材土壤,把握时代脉动节奏

【来源:东师传媒精英大讲堂——专注现实题材土壤,把握时代脉动节奏 | 发布日期:2023-05-17 】

为加强学科建设,扩展创作思维,2023年5月17日,东师传媒精英大讲堂——影视创作名家系列讲座第五讲于学院东楼220教室成功举办,讲座主题为:专注现实题材土壤,把握时代脉动节奏。本次讲座由现任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副会长、黑龙江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资深纪录片导演沈书老师主讲。

沈书老师从作品《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乌苏里新歌》出发进行深入讲解,指出作品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照大时代,捕捉小人物,呈现社会发展轨迹。她就现实题材纪录片事件发展难以预料,拍摄时机稍纵即逝,制约因素多,拍摄周期长、成本大等问题展开分析,指出在记录片拍摄过程中要与拍摄对象平等沟通、建立感情,要真实记录,找准时机,捕捉细节。随后沈书老师着眼于全球化的传播视野,鼓励同学们把握全球化的时代特征,通过艺术手段呈现纪录片节奏,用作品纪录中国,用作品讴歌真善美。用作品为人民立传,发挥纪录片“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作用。

会后,同学们与沈书老师展开热情交流,沈书老师悉心解答同学问题,使在场的同学们收益匪浅。沈书老师的讲授生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纪录片创作知识,为我院创作实践教学行稳致远提供了新思路遵循。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3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