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教学 > 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案例

案例1:负面新闻的危机管理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分析

案例简介

2017年11月22日晚开始,有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2017年11月26日,北京警方就该幼儿园幼儿疑似遭针扎、被喂药一事进行了通报,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刘某被刑拘。警方通报对“群体猥亵幼童”、 “喂白色药片”、“爷爷医生,叔叔医生”等谣言进行了辟谣,编造“老虎团”人员集体猥亵幼儿虚假信息的刘某被警方行政拘留。11月29日,红黄蓝教育机构针对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发布道歉信。5月29日,红黄蓝教育宣布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建立集团首席安全员和各层级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制度。

在此次红黄蓝的危机事件中,最初家长向警方提供的只是孩子被用针扎和喂食药片的信息,但后来在舆论的汇集中又相继传出“老虎团”、“性侵”等谣言,使这场危机不断变态发酵。社交平台成为谣言的集中之地,尤其是全民微博、微信的时代让不明真相的公众处于极度恐慌之中。与此同时,在红黄蓝虐童事件没有被结局的情况下,又有多家媒体报道其他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在舆论和谣言的助推下,社会上的一般公众的恐慌和愤怒情绪彻底被激发出来。

关联知识:

1.危机管理的4R理论:即缩减力(Reduction)、预备力(Readiness)、反应力(Response)、复力(Recovery)。

2.缩减:通过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减少危机爆发的可能性。

3.预备:通过危机预警、危机培训等方式预控危机。

4.反应:确认危机应对计划,采取相应的行为策略并适时做出的评估。

5.恢复:确认危机平息后的影响,确定恢复管理计划。

[作者:梁世敏  张盟]


案例2:公共卫生事件的危机管理

——人感染H7N9禽流感事件案例分析

案例简介

H7N9病毒是一种流感病毒,通常情况下只在禽类中传播。过去国际上未发生过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直到我国2013年3月首次报告出现了这种病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家禽是其主要宿主和感染源。其中重症肺炎病例常可演变成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2013年3月至2013年12月,疫情演变呈现出初现、爆发、稳定、再发的一个完整周期。

2013年的3月可以说是H7N9事件的初现期。2013年2月中下旬,上海市有两名患者发病,经抢救无效后均于3月死亡。3月中旬,安徽省又有一名患者发病。2013年4月,我国H7N9病毒处于爆发阶段。疫情在全国不断的扩散,4月在江苏、浙江、北京、河南、江西、湖南、山东、福建等众多省市地区也出现确诊病例。4月一整月,累计确诊病例就已破百,达到了123例。各项指标的激增均表明疫情处于爆发阶段。2013年5月开始,我国H7N9病毒处于稳定阶段。2013年10月,H7N9病毒卷土重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感病例再次出现,且确诊病例呈上升局势。

关联知识点:

1.危机生命周期理论,即危机传播四段论模式,具体包括潜在期、突发期、蔓延期和恢复期四个阶段

[作者:梁世敏  杨荔圆]

 

案例3:食品安全事件的危机管理

——“海底捞”火锅事件分析

案例简介

2017年8月25日上午十一点左右,《法制晚报》发布了一则新闻——《记者历时4个月暗访海底捞火锅店:老鼠爬进食品柜火锅漏勺掏下水道》。该新闻主要揭露了海底捞火锅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一系列现象,如厨房里有老鼠的身影、打扫卫生的工具和碗筷一起清洗、厨房各处存在油污等等。一石激起千层浪,海底捞火锅店作为一个较为高档的且受到大家喜爱的餐饮店瞬间饱受争议。在随后的三小时之内,凤凰网、北青网、网易、新浪等诸多媒体纷纷对其进行了转载,该事件开始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由于各种自媒体人在各种平台上相继发声,由海底捞火锅店引发的食品卫生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一时,海底捞处在风口浪尖,前途渺茫。

8月25日下午两点四十分左右,海底捞公司通过官微进行了首次公关:一封致歉信。致歉信中表明,媒体揭露的问题,在经过公司的调查以后,发现是切实存在的问题,因此公司先在此对各位顾客朋友表达歉意。除了致歉以外,海底捞公司主要表达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愿意承担责任,二是会公开整改。这封致歉信及时的缓解了公众的声讨,为自己的下一步公关赢得了喘息的时间。下午五点多,海底捞公司在时隔两小时就将公开整改的内容发布了出来。在处理通报中,海底捞公司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首先将涉事公司进行全面整改,暂停营业,这是针对该事件自己能采取的措施;其次,邀请权威第三方出面排查并监督自己,这是增加自己可信度所采取的措施;最后,该公司所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针对自己的,并没有甩锅给员工,这是体现自己人情味的措施。由此,网络舆论开始出现反转,公众从心理上接受了海底捞的自救措施。

关联知识点

1.危机公关:企业在面临危机时,为了能迅速应对危机以减少损失所采用的一系列措施。

2.危机公关应对的5S原则:危机发生后为解决问题所采用的原则,包括承担责任原则、真诚沟通原则、速度第一原则、系统运行原则、权威证实原则。

[作者:梁世敏  王荣欣]

 

案例4: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危机管理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地震事件分析

案例简介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里氏7.0级地震。据有关部门的详细统计,截至2017年8月9日凌晨,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多起余震,共造成5人死亡,63人受伤,据进一步了解,死者均为游客。由于本次地震的震级较高,事发地点临近知名景区,造成的伤亡与经济损失较大,全国人民的注意力都迅速聚焦在此次地震之上。

8月8日22时,网民对此次地震事件的关注度在网络舆论的影响下直线上升并有爆发的趋势。各级各类信息传播平台及媒体在此次地震发生以后,均对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持续关注。

关联知识点

1.危机管理的3T原则:Tell You Own Tale(以我为主提供情况);Tell It Fast(尽快提供情况);Tell It All(提供全部情况)

[作者:梁世敏  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