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一)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

(1)熟悉党和国家的新闻和文艺宣传方针、政策与法规。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2)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广告营销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

(3)具备现代传播理论与全媒体眼光,能够胜任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4)具备国际化视野,从事新闻传播的实践能力,媒介调查与分析能力或品牌营销与传播能力。

(5)具备良好的外语交流素养,能够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6)具备良好的团代意识与协调工作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比较完善的人格。

【主干课程】:传播心理、新媒体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营销与策略传播实务、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媒体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制作、媒介市场策划与产品研究。


(二)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

(1)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熟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熟悉和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新闻传播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具备科学的研究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具有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4)具备现代传播理念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较强的新闻传播学科的科学的研究能力和新闻传播实践能力。

(5)具备外语外交能力,阅读有关专业的外语文献资料。

(6)具备开展本学科研究与工作所需要的计算机与网络应用技术。

(7)能够恪守职业道德,严守学术规范。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外新闻传播史研究、传播理论研究、新闻理论专题研究、新闻心理学研究、传媒经济研究、舆论学、媒介文化研究、互动新闻研究、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媒介素养研究。


(三)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培养要求

(1)具备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熟悉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方向,能够为国家未来广播电视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2)具备能够胜任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管理、运营等一系列相关工作的能力。

(3)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专业知识、高水平技能和一定艺术造诣及审美能力。

(4)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相对高水平的艺术创作能力,并且对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有追求。

(5)具有一定的文献检索和科学研究能力,有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及美学追求。

(6)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7)专业技术能力过硬并且有独立运作各类应用软件的能力。

【主干课程】:摄像艺术,剪辑艺术,纪录片创作,影视剧创作,电视包装,影视产品营销,受众分析,电视叙事艺术与实践,播音主持艺术实例分析。


(四)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心,能够为富强我国的戏剧与影视行业贡献力量。

(2)具有较强的关于戏剧与影视相关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创作实践能力。

(3)对影视产业的制作过程有所了解且关注其生产过程。

(4)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戏剧与影视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政策。

(5)掌握戏剧与影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把握各种时事动向和社会问题。

(6)具备掌握一门外语的能力,以及关于本学科所要涉及到的计算机的基本技能。

(7)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协调工作的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比较完善的人格。

【主干课程】:视听艺术文化研究,影视美学,纪录片专题研究,播音主持风格研究,新媒体研究,视听艺术研究前沿,视听艺术批评研究。


(五)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

(1)具有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关注社会动向,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

(2)具有进行艺术学理论研究所必需的知识储备,有丰富的知识面和广阔的学术视野,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学术底蕴,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并且能将其转换为实践技能。

(4)具有汲取知识的能力和将已储备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能力,能够胜任相应的教育教学等工作领域的工作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比较完善的人格,实现多方位,多角度发展。

(6)具备熟练的第二外语能力,以及关于本学科所要用到的计算机技能的掌握。

(7)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和集体协作能力,能够在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

【主干课程】:艺术哲学,艺术发展史,视听艺术语言研究,西方艺术思潮,中国传统美学与当代文化,艺术批评(美术),艺术人类学(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