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各专业培养目标具体如下:

 

(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能力培养要求

(1)熟悉党和国家新闻和文艺宣传方针、政策、法规。以“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为蓝本,掌握现代影视传媒理论及实务。

(2)熟悉本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如广播电视编导艺术学、影视导演、影视艺术传播学、影视技术与艺术、影视历史理论、媒介经营管理等领域的基本知识。

(3)具备基本的文学、音乐学、美术学、美学、影视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拥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

(4)具备广播电视技术的应用能力、栏目频道基本管理能力、影视声音采集、编创能力、影视造型基本能力。

(5)具备创新意识、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文献检索和科学研究能力。

(6)了解并掌握大众媒体相关的新媒体技术知识与经营管理知识,具备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的写作、导演、拍摄、编辑、运营能力。

(7)了解并掌握广播影视理论前沿和技术动态,影视剧策划、创作、发行等发面的基本方法。

【主干课程】:电视栏目与节目策划、影视文本写作、影视制作技术、影视摄像艺术、影视剪辑艺术、影视录音艺术、影视照明艺术、影视导演、联合创作及编导综合实践。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能力培养要求:

(1)熟悉党和国家新闻和文艺宣传方针、政策、法规。成为党文化宣传的重要力量。

(2)熟练掌握本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如中国播音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的基本知识。

(3)熟练掌握广播电视新闻播音、语言表达与评述、广播电视节目主持、文艺演播与表演、新闻采编与评论、节目策划与制作等方面的知识技能。

(4)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采访、写作、评论、编辑能力。

(5)具备一定的外语会话与采访能力。

(6)具备现代媒体相关的经营管理知识,具备行业所需的高标准业务素质,熟悉传媒产品的市场规律。

(7)基本掌握现代媒体相关的新媒体技术知识。

(8)初步了解常用编播设备的使用方法。

【主干课程】:普通话语言语音基础、口语表达与述评、新闻播音、广播节目主持、电视节目主持、表演艺术基础、主持人文案写作


(三)新闻学专业的能力培养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

(2)掌握现代化媒体技术,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以及其他

现代化手段进行新闻与传播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翻译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强的听、说、读、

写的能力。

(4)具有远大理想、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实事求是、勤奋创新的科学精神,具有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竞争意识。

(5)具有扎实的新闻学与传播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广播电视新闻的采编与写作、

电视新闻摄像、新闻节目的编辑与制作、新闻评论、网络传播、新闻传播学教育和科学

研究、媒介经营与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宽厚的媒介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组织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知识背景,复合型的知识结构。

(7)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审美意识。

【主干课程】: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采访写作、传媒伦理与法规、新闻编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心理学、媒介叙事原理与实践、国际传播学、新闻理论、媒介经营与管理


(四)广告学专业的能力培养要求: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远大理想、良好的道德品质、

社会责任感、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2)具备从事本行业工作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具体包括:分析市场调查

数据及广告策划创意能力,品牌规划、传播能力;平面广告、影视广告、数字媒体广告

的创意表现能力。

(3)具备计算机和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4)具有与本专业工作相适应的学习能力及持续学习的方法,扎实掌握专业相关

的基本理论,了解广告行业现状和专业发展动态。

(5)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广的知识背景,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

(6)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一定的实际应用

水平。

【主干课程】: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创意传播、中外经典广告、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媒体策略、广告策划与提案、品牌设计与传播、营销策划


(五)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能力培养要求

(1)熟悉本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如多媒体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数字媒体视觉特效、影视剪辑与实践、二三维动画基础、互联网电视等领域的基本知识。

(2)具备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3)具备熟练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的能力。

(4)具备较强的数字媒体产品技术开发能力和媒体产品创意设计及制作能力。

(5)具有新媒体艺术创作能力以及面向网络的、新型的数字媒体的开发、管理与研究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6)能初步从事数字媒体的开发与制作、多媒体的设计与制作以及其他数字媒体、网络交叉领域工作。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编程基础、数字媒体视觉特效、影视剪辑与实践、二维动画基础、三维动画基础、互联网电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