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教学 > 简介

简介

案例库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案例库是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推进新闻传播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创新,强化案例教学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部校共建”的重要教学成果。案例的开发以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为目标,以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为指导,结合当前新闻传播实践领域的需求着力点以及我院师资力量优势和教学科研侧重点,设计了若干子案例库,囊括了新闻实务、广电实务、公共关系、广告与营销传播、媒介伦理与法规、媒介经营管理以及东北亚文化等方面,其中东北亚文化案例库为特色案例库,体现了我院在科研教学上的区域特色。

在案例的遴选上,一方面立足本土,挖掘本土优秀新闻传播案例,体现我国媒介融合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特别是对主流媒体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做深入的剖析,培养学生“为党为国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和担当意识”,树立正确的新闻观,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放眼国际,发掘国际新闻传播实践前沿案例,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适应跨文化传播环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案例编撰上,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秉持真实、客观、公正、专业的学术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汇聚我院相关骨干教师力量,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探索和检验案例的适用性,并据此提供案例教学建议,以切实发挥案例服务课堂教学的作用。

目前线上案例库公开了案例简介部分,如需完整版的案例分析,请通过以下邮箱联系我们:nenucase@163.com。来信请说明您的姓名、单位、职务职称、所需完整版案例的题目以及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