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党员发展制度

党员标准不仅是发展党员的依据,同时也是党员评议考核和转正的依据.构建大学生党员标准体系首先要依据党章的规定,其次要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经过研讨,我们总结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以下四方面标准:学习的楷模,服务的典范,人格的魅力和较高政治思想素质.党员教育不仅仅是对党员的教育,也包括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由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在各个阶段期间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都不同,根据传媒学院党建工作的实践总结,我们探索出一种多维纵向推进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新模式包括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三方面。具体如下:

一、培养机制

1.入党情况说明会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人格发展,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党员归根到底还是学生,生理和心理还不是很成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阶段,他们思想活跃,可塑性大,精力充沛,求知欲强.他们思想单纯,容易接受新事物,但由于对传统与现实缺乏深入的了解,其中一些人容易受到不良行为的影响,造成理想上的动摇.所以,有必要在开学初由党组织组织全体同学召开入党情况说明会.说明会的具体内容应包括党员的标准,在明确党员标准基础上,引导同学建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使同学明确大学生入党的流程和注意的问题,让同学知情。这是对积极分子培养的基础工作。

2.积极分子研讨会

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党建知识匮乏,却又渴望得到党组织考验的现状. 学院每个月都要召开支部积极分子研讨会. 研讨会是指每次学习由入党积极分子来担任主要讲授或讲演者,积极分子轮流主讲的一种制度。即每一次主讲落实到个体,实行中心发言,不是主讲的积极分子在认真听取主讲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体会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或建议,最后由书记总结的一种新型的学习形式。主讲积极分子在选题时,可以围绕同学关心的社会问题、热点问题或当前的主要形势展开,由党支部统一协调。这种研讨论坛的模式,不仅能促使积极分子主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加深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掌握,增强对社会问题和教育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充分调动积极分子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而且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提升素养的领地。

3.团校

为了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系统培养高校青年的政治理论素质,学院与每学期集中举办一期团校,参加团校的学员是各班级团干部,学院学生会、团委和社团的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团校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团员青年的头脑,深入学习党章,团章,了解国情,广泛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团校的培养方式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授课与自学相结合,辅之以演讲,辩论,座谈,调查研究,论文评比,报告会,知识竞赛,素质拓展训练等形式,提升学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

4.党校

传媒科学学院在每年的春季学期开设一次党校。学院党校在培训形式上,将课堂教学、分组讨论、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起来。党校一直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培训学员,积极把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方针政策渗透到培训内容中。适时邀请校领导、知名教授、学者讲党课,作报告,他们结合时代特点,从实践角度阐述理论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以高水平的理论讲座深化了教育培训的内容。通过举办党校,能极大的提高重点积极分子的认知水平和理论水平。

二、激励机制

1.优秀党员事迹报告团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标准.因此在每学年的下学期,都会在学生支部进行优秀党员的评选,每个支部推荐2名.学院党委再进行二次审核.符合条件的党员组成优秀党员事迹报告团,在每年的5月分面向全院同学,以事迹报告会的形式对全院学生进行教育.学院党委通过树立党员典型,宣传党员典型,让学生党员具体感受优秀党员形象,进而将党员意识牢固化.通过优秀党员事迹的评选,激励党员学生向先进看齐,使学生党员在这个过程中能自觉地找出差距与不足,确定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在反省和比较中树立起服务意识。

2.党员展示板

优秀的党员需要有畅通的平台来展示.学院党委在一楼大厅专门设立党员展示板,内容包括各支部党员的照片,个人简介,在展示板的下方有党员考评信箱,全体学生党员接受全院同学的监督.对于表现优秀的党员,党委会给予奖励.通过设置党员展示板,明确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促使党员时刻注意保持党员先进性。

3.党园

网络教育—创新学习的方法。网络的发展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领域,提供了新的资源。网络的强大功能拓展了党员教育的空间。重视利用网络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建设一个信息通畅、互动参与、交流有序的组织教育与学习平台,是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为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创新党员学习的方法,学院建立了自己的党建网站——党园,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形势任务、先进典型事迹以及实用科技知识教育,提高点击率,扩大影响力。

三、考评机制

1.思想汇报回复制度

思想汇报是是党支部了解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期表现的有效途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而支部不需要给予回复.然而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角度来看他们渴望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指点,而回复思想汇报就是一种很好的载体.传媒学院党委号召对于学生递交的思想汇报,党支部书记(副)一定要100%回复.回复方式不限.做到”思想汇报有人看,积极分子有人管”.同时结合入党积极分子递交思想汇报的数量和内容,党支部能够掌握该同学的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对该同学培养和测评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2.成长轨迹认证机制

目前在很多用人单位眼中,学生党员只是政治面貌上与其他同学有所不同,而对于其他的情况,比如大学期间组织参加过哪些活动,有过哪些经历都无从考知.另一方面,在团委推优和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时,往往没有明确的事迹材料来考察同学.因此,传媒科学学院建立了成长轨迹认证制度.制度规定所有重点积极分子都会得到一个日记本.记录内容包括思想动态,日常表现,服务奉献等三方面.其中思想动态记录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和主要内容. 日常表现主要记录学生参加的活动. 服务奉献主要记录学生在这段时间服务情况.所有内容由各班团支部书记负责记录,各支部书记在期末进行考核.党员学生毕业时,学院该成长轨迹记录本做成学院党员的成长认证记录.作为有别于学生成绩档案的材料存档。 同时成长轨迹记录本也可以作为党支部在确定发展对象时客观评价同学的重要依据。

通过以上三个模式网状培养体系,传媒科学院实现了的对一般积极分子、重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的分层类教,同时确保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都能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