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媒战“疫”云行动 | 我院联合研究生院成功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培训会

【来源:传媒战“疫”云行动 | 我院联合研究生院成功举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培训会 | 发布日期:2022-06-09 】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案例教学水平,2022年6月8日下午,我院联合研究生院,成功举办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通过线上形式进行,特邀2020年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获得者、江西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罗书俊教授做报告,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秦春生、我院党委书记耿昕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一百余名研究生导师出席会议,我院副院长史册教授主持会议。

培训会伊始,耿昕书记和秦春生副院长致辞。耿昕书记首先对罗书俊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强调了案例教学对于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会,促进高校间的案例交流与共享。秦春生副院长指出,加强案例教学是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有益实践,学校高度重视教学案例工作,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希望各位导师向先行者学习,积极推动案例库建设。

在主题报告环节,罗书俊教授以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教学案例开发为例,首先介绍了目前教学案例开发的机制保障和现实基础,进而结合获奖案例的开发经验,指出教学案例应该既有趣又有价值,充分结合区域优势和学科优势。接下来,罗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教学案例开发的三个关键问题:一是切入视角,要阐述和解决一个核心问题;二是理论聚焦,要围绕问题的解决融入理论;三是回归教学,要重视案例使用说明书的写作。最后,罗教授总结了自己对于教学案例开发的思考,指出案例开发应该重视教研一体,学会借鉴其他学科的优秀案例,提升教学效果。

在对谈环节,新闻系主任吴文汐副教授作为学术对谈人,就典型案例选择、学界与业界联合、团队组建等方面的问题,与罗书俊教授展开深入探讨。罗教授结合自身的案例撰写心得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案例选择的关键在于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把握好特殊性与典型性。在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中,要注重师生之间的配合,实现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的有效联结。

本次培训会是我院举办的第四期导师素养提升工作坊。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我院高度重视对研究生导师业务素质的培养,持续举办导师素养提升工作坊,致力于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院在部校共建的支持下持续推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案例库建设,已出版了两部案例教程,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案例库建设,在此过程中,导师的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富有指导意义,进一步深化了研究生导师对案例开发工作的认识,为未来完善案例库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得到了与会导师们的广泛好评。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