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东师传媒名师大讲堂 | 聚焦和谐发展的社会表演学——戏剧应用在中国的可能性

【来源:东师传媒名师大讲堂 | 聚焦和谐发展的社会表演学——戏剧应用在中国的可能性 | 发布日期:2023-05-18 】

为厚植创作土壤,培育学科优势,2023年5月18日,东师传媒名师大讲堂——影视创作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于学院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学院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以“聚焦和谐发展的社会表演学——戏剧应用在中国的可能性”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首先,沈亮老师开宗明义地讲解了应用戏剧的概念、目标、力量等本质内涵,着重介绍了博物馆戏剧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 并以《鲸的巡游》《思南路上的枪声》《四行仓库保卫战》《蔡元培》等戏剧作品为例,讲授了如何运用戏剧技术和创作深化博物馆的教育功能。随后进行了“社群戏剧活动的策划——特定群体的戏剧工作坊”的介绍,以“律师解压”戏剧工作坊、“恋爱的烦恼”大学生戏剧工作坊、“悠悠视界”素人舞蹈剧场等学生实践作品为例,讲解了戏剧工作坊如何作为一种教育手段,服务特定主题与群体。最后,从戏剧引导、戏剧开发、戏剧建构三方面进行延展,启发同学们在社会交往情境下准确地进行自我角色定位并强化与其他角色互换的规则和能力。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有趣,不仅开阔了戏剧理论的学术视野,还激发了同学们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和探索,鼓励大家成为直接服务社会的戏剧艺术参与者。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机会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