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专业准入细则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专业准入细则 | 发布日期:2023-04-12 】

为了落实《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计划》,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和发展空间,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根据《东北师范大学本科学分制教学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结合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具体情况,制定本细则。具体各专业准入细则如下:

一、新闻传播学类准入细则

(一)专业介绍

新闻传播学类共有新闻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方向,学生转入后可根据个人兴趣和自身发展需求进行专业选择。

新闻学专业科研成果丰硕,教师学缘结构合理,近90%的教师在国内外知名院校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该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现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广告学专业紧密结合市场经济发展及品牌化、媒介化社会发展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培养具有自主创新精神和先进传播理念,具备广告学专业知识、技能和新信息技术素养,适应媒体融合环境广告营销与传播的需要,能在各类媒体、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型企业从事广告策划、创意表现、品牌规划与传播等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该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专业准入条件

学生转专业工作本着公开、公平与公正的原则进行,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1.学生申请转专业的基本条件:

(1)在校全日制学习的本科一、二年级在读学生。

(2)已被我校正式录取的学生。

(3)在原专业学习期间,课程考核全部合格,学习成绩总排名应在所在班级的前50%。

(4)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具备转专业的条件:

(1)已经转过一次专业。

(2)已发生违纪方面的问题,将受到通告批评或处分。

(3)身体条件不符合转入专业的要求。

(三)准入考核方式

新闻传播学类专业考核以笔试+面试的方式展开,学生在确认转专业之后,及时参加专业组织的考核。

(四)专业准入考核内容

1.笔试

传播学概论和新闻理论两门课程

2.面试

新闻传播学综合知识

(五)其它

1.免修课程认定原则:传播学概论和新闻理论两门课程的笔试成绩及格,可以申请免修这两门课程。

2.大一年级即转入本专业学习的学生,可直接进入本系同年班级并从转入时刻起,按本专业相应课程计划安排后续学习。同时需要修读新闻传播学类大一学年的课程。

3.大二年级转入本专业学习的学生,原则上需留一级。同时需要修读新闻传播学类大一学年的课程。在学生转入的第一学期,将给予学生必要的辅导与帮助,以确保学生转入专业后的正常学习。

4.计划接收人数原则上不低于本专业一年级在读人数的5%。

(六)参考资源

1.选修课程建议

建议想转入的同学应提前学习传播学概论和新闻理论两门课程,两门课程的参考书目是:

胡正荣、段鹏:《传播学总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童兵:《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选修课程列表具体参考本专业课程计划,并结合学生本人的兴趣、特长以及转入时的具体学习情况,由系工作小组为转入学生提出具体建议。

2.网络资源

国际4A广告网(中文版):http://www.4aad.com/

国际广告人网:http://www.iader.com/

广告门http://www.adquan.com/

中国营销传播网http://www.emkt.com.cn/

世界经理人网站http://www.ceconline.com/

上海市场营销网http://www.sh360.net/

中国市场营销网http://www.ecm.com.cn/

中国网络营销传播网http://www.1mkt.net/

中国营销资源在线http://www.21cmo.net/

视觉中国:http://www.visualchina.com/

(七)咨询方式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办公室

联系电话:0431-84536480

(八)适用对象

本准入细则从2016级学生开始施行。

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准入细则

(一)专业介绍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共有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3人,讲师2人,师资博士后1人,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如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备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具备全球化视野与沟通能力,能适应新时代数字媒体的发展需要,从事数字媒体的开发与制作、多媒体的设计与制作以及其他数字媒体、网络交叉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传媒人才。

【培养目标1】家国情怀与职业道德拥护党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尚的职业操守与专业精神。

【培养目标2】专业素养掌握必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在互动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工程等领域从事媒体程序设计、媒体数据分析和数字动画设计的能力。

【培养目标3】应用实践与团队合作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分析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具备项目协作和参与管理的能力,能够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并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培养目标4】高阶思维和国际视野。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国际化专业理念与视野,能够敏锐把握专业国际前沿动态。

2.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和运用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数字媒体的开发与设计制作的基本训练,具有新媒体艺术创作能力以及面向网络的、新型的数字媒体的开发、管理与研究的综合知识和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具体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强的英语综合能力。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了解本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掌握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较强的知识创新能力。

(5)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专利产权意识。

(6)具备较强的数字媒体产品技术开发能力和媒体产品创意设计及制作能力。

(二)专业准入条件

1.在读一、二年级的本科非定向生;

2.所修读专业非艺术类、体育类、中外合作办学类等特殊招生专业;

3.所修读专业为理科专业;

3.在校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4.从未转过专业;

5.学习成绩总排名应在所在班级的前50%。

(三)准入考核方式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考核以笔试+面试的方式展开,学生在确认转专业之后,及时参加专业组织的考核。

(四)准入考核内容

1.笔试

考核内容:新媒体概论课程

2.面试

考核内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综合知识、学生学习规划等。

(五)其它

1.免修课程认定原则:通过新媒体概论课程考核,可以免修新媒体概论课程。

2.大二年级转专业,原则上需要留一级。

3.计划接收人数原则上不低于本专业一年级在读人数的5%。

(六)参考资源

建议有意向转入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同学参考、学习专业课程:

1.《新媒体概论》 (春季开课)

2.《数字媒体概论》(秋季开课)

3.《广播电视概论》(秋季开课)

(七)咨询方式

联系人: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办公室

电 话:0431—84536480

(八)适用对象

本准入细则从2016级学生开始施行。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