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正文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践教育活动——2019年实践教学成果展暨2017级新闻学专业优秀作品展映

【来源: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实践教育活动——2019年实践教学成果展暨2017级新闻学专业优秀作品展映 | 发布日期:2019-12-06 】

为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2019年12月5日下午13:30,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在一楼123多功能厅举办了“聚焦热点,探寻真相——2019年实践教学成果展暨2017级新闻学专业优秀作品展映”活动,对学院新闻传播前期创作人才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集中的展映和点评。

在前期选题研讨阶段,老师和同学们一致想做一些公益性的尝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上,选取贴近社会热点的真实事件进行二次创作,起到一定程度上的舆论引导作用。最终,有五部公益性新闻短片脱颖而出。

参加本次展映的五个短片作品,包含新闻调查节目、新闻纪录片两种创作类型,以让学生将课堂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融合为出发点,以加强学生对长镜头调度、人物构图技巧,熟悉新闻栏目、新闻纪录片的制作流程等方面的实践操作为主要目的。

(第一小组海报)

(第一小组创作团队)

《坠落之后》把镜头对准了高校学子与导师“关系不和”,从高楼之上一跃而下的“陶崇园事件”上,以新闻调查节目的形式深入探讨了高校师生构建合理师生关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第二小组海报)

(第二小组创作团队)

《当你沉睡时》则选取了“新林洞”事件为创作原型,以新闻纪录片的形式对当时的场景进行了还原,旨在呼吁社会关注“独居女性”这一群体,从平台制度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独居女性应有的安全保障。

(第三小组海报)

(第三小组创作团队)

《无蕊之蕾》是基于女大学生卖卵的社会现象出发,以深度报道的形式呈现,旨在向大家揭示女性卖卵的危害,呼吁广大女大学生保护自己,理性选择合理、合法的赚钱方式。

(第四小组海报)

(第四小组创作团队)

《消失的恋人》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深度探讨杀猪盘受害者受骗的心路历程以及酿成该悲剧的社会环境,从而呼吁大家关注男女青年的情感缺失和婚恋问题。

(第五小组海报)

(第五小组创作团队)

“既不用节食也不用运动,一个月也能暴瘦40斤?”《催吐的深渊》为我们呈现了“催吐减肥”背后的辛酸苦涩,劝诫减肥者不要用“催吐”这种极端的方式减少体重,鼓励大家树立多元的审美标准。

展映当天,除了2017级新闻学同学以外,2017级广告学专业、2018级2019级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的同学们也被吸引前来观看,现场观众约120人,气氛热烈。

在新闻系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展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次实践教育活动中,学生们均从社会热点问题切入,制作了高品质的新闻调查节目和新闻纪录片,学生们实践操作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新闻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提高,我院会继续贯彻落实此项方针政策,为国家输出具有新闻敏感、新闻逻辑、新闻立场的卓越新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