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背景下学科与专业发展的挑战与应变”学科大讨论活动

【来源: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背景下学科与专业发展的挑战与应变”学科大讨论活动 | 发布日期:2024-03-07 】

3月7日,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在东楼229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学科与专业发展的挑战与应变”的学科大讨论活动,此次活动由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承办,这是学院党委落实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翀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各专业教师参加了讨论活动。

院长张文东首先为讨论活动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传媒行业产生了强烈冲击,带来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改变了传统的传媒生态。为了应对这种冲击和挑战,教师们需要深入思考人工智能在内容生产、技术革新、数据分析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革,进一步探究专业的前瞻性规划以及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向等重要问题,倡议在座教师积极讨论,为学院未来发展群策群力。

会上,学院教师激烈讨论、各抒己见,分别就自我教学角色新的认识,学科调整、技术发展对学科发展未来调整方向的启示,如何跟上人工智能时代变化来提升个人人工智能素养,人工智能加入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讨论。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教学活动的冲击、启发以及未来可行的专业实践尝试;提出了建设人工智能课程和分析未来教学和科研跨学科联动的趋势;从学生需求出发,探讨了AI对教学模式以及课外延伸的影响,课程教学如何打破专业壁垒,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结合优师计划在信息社会变化以及挑战背景下,探讨了人工产业发展规模,指出人工智能地域发展差距对科研、教育的影响;探讨了人工智能下,人的主导性作用,提出建立融合学科前沿课程组等内容。

讨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同时也为学院专业教师提出了人工智能时代,教师成长发展的思考题。讨论后,张文东院长向与会教师传达了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要将教学与人工智能进行结合,顺应时代潮流,变革教学方式,也对教师们未来的课程改革提出了展望与期待。

此次学科讨论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学院人才工作,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意义重大,在人工智能时代,积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革新布局,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推动人工智能与学院发展的协调融合,为学院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