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媒引航会”学长课堂篇——刘海桥学长带你了解: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及英文论文写作

【来源:“青媒引航会”学长课堂篇——刘海桥学长带你了解: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及英文论文写作 | 发布日期:2024-02-28 】

为激发传媒学子的学习热情和动力,培养全媒型人才,争做“美”的传媒人,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举办“青媒引航会”系列活动,旨在分享有关专业培养计划、学习方法、竞赛实践、学术科研等多方面的实用信息,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提升自我,奋斗青春。2024年2月28日下午,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成功举办“青媒引航会”学长课堂篇第一期活动,邀请到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日本九州大学系统情报学在读博士刘海桥学长分享留学经历和英文论文写作的心得经验。

会议初始,刘海桥学长结合自身求学经历,针对如何顺利开展学术研究向大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应当保持对各种学术信息的高度敏感,重视学术热词的积累与灵活使用,在拓展学术视野的同时,要拓宽学术圈人脉;第二,要保持“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的学术态度,从点滴积累,孜孜不倦,持续地总结、反思和精进;第三,应具有“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学术志趣,遇险阻亦不退缩,笃志前行,竭尽所能。

随后,刘海桥学长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留学交流期间的转型和沉淀。学长强调学术研究中“严谨”的重要性,并指出科研精神和学术诚信是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成长与立足的根基,同时对中国学术的国际传播和塑造中国的全球形象产生着深远影响。

接下来,刘海桥学长就“英文学术论文检索与写作”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学长从基础语法和词汇学习、阅读科学文献和英文论文、持续学习和练习使用写作辅助工具、学习学术写作和引用规则、实践写作并寻求反馈五各方面总结了英文论文写作路径,并为同学们推荐了英文文献查找与管理工具。

最后,刘海桥学长强调“青春具有万种可能”,结合自身由艺术类专业转向理工类研究的实际经历,鼓励大家打破桎梏、勇于挑战,将心动付诸于行动,续写青春故事更加绚丽的篇章。




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

2024年2月28日